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閃閃發亮的人生-閃亮亮共和國讀和後感(略透)

提起筆,凝視心意飽滿的筆尖,呼吸著緩慢流動的空氣,山茶花文具店,今天也,生意興隆。那些歡喜、怨懟、心結、抱歉……想說卻說不知道怎麼開口的,給自己一個機會投遞吧。

自從祖母上代走了以後,身為代筆人的後裔──我,有家人了。似乎可以聽見上代以滿不在乎的口氣說「喔,是喔」。組織家庭的苦與樂,讓我體會到上代曾經歷的種種為難與揪心……難過的時候,我會閉上眼睛在心裡默唸召喚幸福的話:「閃閃發亮,閃閃發亮。」

黑暗的內心,會出現一顆又一顆星星,無論痛苦的事、傷心的事,全都會消失在美麗的星空中。我很好,也更努力地完成一封封代筆信──第一次親筆寫給媽媽的母親節卡片、來自天國的丈夫的道歉信、文豪的情書、太太給先生的休書、給心愛人的最後一封信……準備好一起重溫書信與手寫字帶來的感動了嗎?山茶花文具店依舊等待你的光臨。(圓神官網)

「そりゃ、生きていくっていうことは、大変よ。ままならないことばっかりなんだもの」

沒想到山茶花文具店還有續集(驚喜)和上卷相比,本卷將重點放在了鳩子的新生活上.從一個單身女性變成了另一個家庭的妻子與母親,其中的心態轉變刻劃得極為細致,讓人切身體會到兩個原本毫不相識的人結合在一起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再加上蜜朗又是結過婚的人,這令家庭的組成更為不易.文中花了大量筆墨描寫鳩子的努力.不過她對於美雪的感情有點怪,感覺在強迫自己去美化對方,就好像繼母為了不讓別人說閒話而對子女過分溺愛一樣,另外我始終覺得她和蜜朗的感情進展過快.

在代筆上花的心力明顯沒首卷多,但幾位請求代筆者的背景故事無疑很吸引人,有從小雙目失明,想對母親表達感恩之心的孩子;有遭到不負責任的丈夫背叛,最後甚至在死前被強留爛攤子的女性;有因為對方發酒瘋要閙離婚的老夫婦;也有因為朋友借小錢不還而耿耿於壞的人.這些情節其實寫得完整一些的話會很精彩,可惜作者大多略過,而且說實在話,有幾封信的質量個人認為似乎起到的效果有限(汗)

鳩子的母親本卷有登場,只可惜是非常負面的形象,難怪當初上代對鳩子的教育會如此嚴格,現在想來完全可以理解.最後那段強行灌雞湯讓人不太舒服,照這種說法,不管母親當初怎麼虐待妳,只要你是她生的,你就得感謝她賜予你生命.我說這是不是正能量過了頭?感恩之心當然要有,但我認為那應該給真正值得你尊重的人.結果最後又是保留懸念沒有解決根本矛盾,我有點懷疑是為寫續作留伏筆.

對於鎌倉的風景與美食描寫依舊出色,雖說這不是正統的美食系小說,但作者很聰明地將它們融入到文章的每一個角落,讓讀者在享受文字的同時,不知不覺間就完成了一趟聖地巡禮(笑)末尾男爵的病情令人愀心,可惜還是不肯明說,算了,就當他平安無事吧(無誤)

保持水準的佳作,期待作者的新作能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本期金句:

「人生不在於長短,而是如何度過有生之年.不是和周遭的人比較,判斷自己幸福或是不幸.關鍵在於自己能不能感覺幸福.」-------------守景蜜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