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真物青春-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14)讀後感(劇透慎入)

春季即將再度來臨。

就算過著同樣的日子,每一天依然是嶄新的。不化為言語就無法傳達,僅憑話語卻又不足以表達清楚。得出的答案始終是錯誤的,這段扭曲得無法挽回的關係,是徹頭徹尾的偽物。--因此,至少要為這個贗品刻下足以將其破壞的傷痕,化為獨一無二的真物。結束我那故意搞錯的青春--

已逝的季節,與即將來臨的新季節。不斷犯錯的故事在此劃下句點……而青春必將繼續下去。系列完結篇。(尖端官網)


「あなたの人生を、私にください。」

還算可以的完結篇,三個小家夥的感情糾葛終告一段落.不得不說八幡和雪乃這兩人真是從首卷別扭到終卷,明明一個簡單的戀愛戲竟然要通過如此含糊不清的方式去表達也是夠了,若果不是雪乃還算大膽的一句「我喜歡你」打破僵局,我還以為是在看兩個關係破裂的摯友想辦法重歸於好.當然了,這種表達手法或許也是本作特有的醍醐味吧.至於結衣可惜歸可惜,但並不意外,從一開始她就失去了先手,,即使後面的描寫讓人不由自主地想為她加油,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她毫無優勢可言,哪怕母親使美人計都沒用(拖)唯一的安慰在於作者不知有意還是無意,通過一色之口暗示勝負尚未可知,其實個人同樣認為八幡和雪乃的感情似乎不怎麼穏的樣子,有股一戳就破的泡沫感.果然應該來大學篇嗎?

舞會的刻劃很不錯,大概是正好和完結篇和畢業季對上,讓人看得很有感觸,不管是迴學姐的真情流露和靜老師的臨別寄語都充滿了一股揮之不去的憂傷氛圍,讓人情不自禁地開始回顧他們一路以來的歡笑與悲傷.而靜老師在臨走之際還不忘推八幡一把,以一個無比灑脫的姿態為自己的學生上了最後一課,令其最終確認了自身的感情,不再拐彎抹角地去逃避.陽乃雖說還有點陰陽怪氣,但某程度上也可以說是逼八幡下決定的主因之一.畢竟他不像其他人,知道放開手後就再也抓不回來,所以,唯有絞盡腦汁,說出那句堪比楊威利般扭捏又不知所謂的告白,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其他配角著墨不多,但都有間接刻劃出他們的成長,並不是大幅度的躍進,而是很真實的,那種個性處事沒太大變化郤給人一種變成熟的感覺.即使問題多多的相模,作者筆下依然放了她一馬,讓她可以自由自在地到處惡意賣萌(拖走)而八幡和雪乃的感情顯然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才剛開始就差不多人盡皆知,還被戶部追問,你們太不會遮掩了吧?(手動斜眼)另外八幡在連續「搞事」後終於引起了雪乃母親的留意,後面的私人飯局邀請倒真有點考察的味道在里面,啊不過八幡已做好成為社畜的準備,所以入贅做純家庭煮夫的夢想破滅中(炸)

最後的委托很有意思,以結衣始,以結衣續,是否如之前所言暗示真正的戰爭才剛開始先不說,至少給人留下個很有趣的懸念,這種開放式結局我可以接受,哪怕它有點刻意點題,哪怕一色背後的撺掇有討好其他黨派之嫌,可這三個人的故事,本就不該在這裏強行結束.

盡管最後幾卷給人水字數和拖卷數的感覺,但無損本作總體出色水準,能拿到某排名三冠王算是實質名歸,十分感謝作者和插畫師這麼多年的陪伴, 也希望盡早看到作者的新作問世.

本期金句;

「……我幾乎沒有財產,能給的只有時間、感情、將來、人生,這些不切實際的東西.我至今的人生沒什麼了不起,將來大概也沒有什麼前途……不過,既然要干涉別人的人生,不一起賭上自己的人生便不公平.
我的一切都給妳,讓我干涉妳的人生吧.」----------------比企谷八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