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牵針引線」-水木繁子同學與我被紅線緊緊相繫1讀後感(劇透慎入)

今天是我轉學的第一天,現在這個時間原本非抵達學校不可,我卻在挖洞,準備埋屍體。我沿著左手的「某樣物體」回頭看去。那裡有一個女孩子,渾身沾滿比我更多的鮮血,正在玩弄屍體。──她是水木繁子同學。她的美貌如人偶般完美,卻令人毛骨悚然。然而,她肯定是我「命中註定的對象」。畢竟「命運的紅線」緊緊繫住她與我的左手小指……

兩人被互相殘殺之人間牽起的「紅線」相繫,悲慘的廝殺接二連三找上他們,這些「命中註定」最終又將走向何方──?

僅只一次的電擊小說大獎〈二十屆紀念特別獎〉的奇異得獎作,終於登場!

真坂マサル:兵庫県神戸市出生的日本輕小說作家.憑本作獲得第20回電撃小説大賞之20回記念特別賞並以此出道.

生煮え:北海道人.藉由柔和的線條與用色,為美少女描繪出各種類型的胸與腿.白天在當遊戲CG師,夜晚則化身插畫家,是名過著忙碌生活的新銳繪圖人.(作品官網)


「呪うなら自分を呪いなさいな」

像這種六年前的作品會被代理,要麼是它突然被動畫化人氣狂昇,要麼就是捆綁銷售被硬推過來,本作明顯屬於後者(笑)作品開頭部分懸疑味十足,紅線的設定頗有點入間人間的味道,難怪他會寫推薦.原以為是會帶來幸福姻緣的象徵,結果開場沒多久就不停死人,變成了殺與被殺的牵引線ORZ也照應了一上來男女主角的「埋屍體」邂逅.這種校園愛情劇突變成腥風血雨的懸疑劇起手式還是挺能吸引人眼球的.

當然,設定雖詭異,但和作品中的角色相比就顯得不那麼起眼.首先是男女主角的背景都異於常人:一個是父親被誣陷成殺人犯而導致家破人亡,僅剩姐弟兩人相依為命,即使真相大白,國家也給予了一定補償,可大眾的固有印象已然形成,根本沒辦法輕易改變,兩人依舊要遭受社會上部分人的歧視;另一個則是在小小年紀就遭逢家庭巨變,被迫「品嘗」了父母的心臟,弒親凶手更是自己的兄長,一夜之間變成一無所有.因為有這層背景作鋪垫,所以兩人部分詭異舉動勉強說得通,而且某程度來說,這兩位才是最大受害者.反倒是虹子這位人畜無害的好學生我看不出登場意義何在,既不是有關人士又不是變態(??)純粹想放個好人進來嗎?

主線與其說是解開紅線之謎,倒不如說是在「觀賞」入間式的邪魔歪道殺人狂:有因為破壞衝動就不停利用自殺網站去殺害他人的家夥;有因為喜歡的同學可能搬走無法再見到對方就去殺死對方父母再綁架的家夥;也有因為兒時痛苦所以喜歡看人慢慢腐朽的家夥.動機千奇百怪,可無一例外都是死上一千遍也不過分的渾蛋.然而問題在於,上述有幾位只是普通的高中生.是的,正如你想的那般,是日式輕小說慣有的「警察打醬油,凶手超一流」套路(菅原道真等人點贊).不止如此,在線的設定上也有點含糊不清,比如事件一中朝生初次見到樹的母親時她手上並沒線,而在樹被母親殺死後他郤一口斷定對方就是和樹手上的線連在一起的人,這和開頭的說法有點矛盾吧?更別提後面朝生和繁子對抗腐蝕男時那套比警察還專業的手法.你們都在夏威夷上過學嗎?

至於首卷的BOSS,說白了也就是個瘋子,或許在外人看來他無緣無故被人硬送上不想要的超能力後「黑化」很可憐,但我只想說一個連續殺人犯有什麼資格在這喋喋不休?洗白這種套路,由始至終都只適用於沒有踏出過禁忌線的人.而且我也沒看出他有多大魅力,突然間就把當警察的男主姐姐騙到手還讓對方懷孕,這種降智操作實在是毀情節.唯一出彩的地方就是朝生騙過對方的手段,果然這年頭要當主角不斷一次手指就不行嗎?(問題發言)末尾卡車的神助攻也很諷刺,希望犯人就這樣睡下去,別像日斗那樣蘇醒後再拖情節.

注重猎奇性多於刻劃人性陰暗面的小品作,我是會看下去,但離一流標準還遠得很,個人其實更喜歡部分凶手的家人們的描寫,感覺更有探討性和話題性,可惜作者不打算花心思在上面.插畫部分由生煮え老師負責,看得出那時候他的畫風便已十分搶眼,個性十足又具衝擊力,很符合個人喜好.期待下一卷早日到來.

本期金句:

「得知某些真相,有可能扭曲一個人的人生,郤不一定會害一個人墜入不幸.」-------------楠見朝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