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同一片天空下-P.S.致對謊言微笑的妳 (1)讀後感(劇透慎入)

第二學期第一天,過著空洞的每一天的我──篠山正樹陷入混亂。一名只有我不認識的少女若無其事現身在教室。而且,在同學與老師眼中都堪稱模範生的妳其實是個雙面人,還強迫我假裝跟妳交往,把我害慘了。然而,妳親手做了便當給我,陪我一起上下學。雖然是一段無法告訴別人的詭異關係,但我覺得那樣的每一天比什麼都快樂。

可是我發現了,與本不該相遇的妳一起度過的時間終究只是幻想。所以我決定讓妳──風間遙香消失。

田辺屋敷:生於大阪,現居大阪。以本作《P.S.致對謊言微笑的妳》獲得第29屆Fantasia大賞〈金賞+評審特別賞〉並且出道。

美和野らぐ:日本插畫家。負責插畫的作品有本作《P.S.致對謊言微笑的妳》、《蒼穹の騎兵グリムロックス ~昨日の敵は今日も敵~》等。


「塵芥さんってば、おもしろーい。掃除時間に焼却炉にでもぶち込まれればいいのに」

富士見FANTASIA的金賞,標準BOY MEETS GIRL的青春校園風,前半部分的展開不算特別.從社團退部,整天混混噩噩的少年無意間窺見了兩面派少女的秘密,然後陰錯陽錯下變成假情侶,這情節很難稱之為新鮮,但遙香「無中生有」存在的設定,一下子將小說從日常系變成了懸疑系(遺憾的是後面沒能充分表現出來)而之後她一路隨著主角正樹的信件改變設定這點細想的話其實有點吓人,不過作者著重於正樹的各種反應和遙香的多面向性格上,令文章讀來相對輕鬆有趣.

前期的謎題和伏筆都有很好地回收(介紹很有欺騙性),對「時間系」的暗示挺明顯.有看過你的名字的話很容易理解.可惜大概是這死局過於難解,正樹絞盡腦汁的策略在我看來既欠缺足夠的說服力,也沒有應有的高潮感,變成了作者說了算的御都合主義.好在正樹對遙香復雑而矛盾的心情及拯救對方的覺悟刻劃得不錯,結尾的互相告白很有雨過天晴的清爽感.只是話說回來,幕後神明似乎對主角家特別優待,硬生生把祖孫兩代的BAD END強行拉回BEST END,你還敢說當中沒有黑幕?(炸)

相比不上不下的SF設定,正樹本身的「黑歷史」更有意思,個人認為他實在冤得很.作者為了情節發展強行給他安上好面子的內心世界,可問題是,哪怕不是出自純粹的正義感,發生了那種事故正常來說都應該堅持把事情說清楚才對吧?這次是運氣,誰知道下次會不會閙出人命?反倒是當事人和圍觀群眾為了所謂的集體利益忍氣吞聲才奇怪,還是說要用日本人的思考方式去理解?遙香口中「做真正自己」的大道理有些勉強,分明是硬套上去的說教.

配對上完全釘死,事實上主要角色也就那麼幾個人(汗)唯一的外部戰力由美小姐看上去就只是個普通的青梅竹馬,毫無反應.哪怕性格再好,但不踏入戰場就毫無意義.至於插畫感覺臉型有點怪,封面設計一般,尚有很大進步空間.

以完成度來說算不錯的作品(肯定比同屆大賞好百倍以上)而且在梗用完,少年少女情定的當下能出到三卷完,想必作者後面尚有後手(也不排除是被逼出續篇ORZ),繼續補完第二卷中.

本期金句:

「無論誰都有隐藏的本性.也有缺點.
要承認自己的懦弱,無論誰都會難堪,雖然難堪,但有些問題不承認就無從解決.也許那是人麻煩的地方,但同時也是成長的契機.」------------篠山正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