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生無可「戀」-青梅竹馬絕對不會輸的戀愛喜劇(1)讀後感(劇透慎入)

 我的青梅竹馬志田黑羽似乎喜歡我。她外表可愛,個性開朗,內在更是個熱心大姊。……不過,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對象是美少女兼校園偶像,拿過芥見獎的高中在學女作家──可知白草!

然而,聽說白草交到了男朋友,我的人生便急轉直下。黑羽對陷入失意的我耳語──既然這麼難過,要不要報仇? 我們用最棒的方式報仇吧。

二丸修一:輕小說家,岐阜市出生,現居岐阜市。2011年以《ギフテッド》一作出道。另著有《女の子は優しくて可愛いものだと考えていた時期が俺にもありました》、《嘘つき探偵・椎名誠十郎》等。本作《青梅竹馬絕對不會輸的戀愛喜劇》為作者睽違四年的新作。

しぐれうい:日本插畫家、漫畫家。除了從事輕小說插畫及角色設計,也負責Vtuber角色設計。(台角官網)

「──好きな子の前でカッコつけるのに、トラウマとか言ってらんないだろ?」

會關注本作主要是因為名字,原本我滿懷期待心想「青梅竹馬的時代會就此回歸嗎?」可結果..........只能說是標準的和預想中落差極大的作品.單以戀愛喜劇來說這開頭就很有問題.青梅竹馬喜歡「我」,「我」郤喜歡另一個少女甚至還拒絕了青梅竹馬都在預料中,可在得知對方有男友後的復仇情節簡直莫名奇妙,黑羽擺明是有意為之還好理解,但男主你起個什麼勁?就因為暗戀對象有了男友就要報復?這是打哪來的把對方當禁臠的反派思想?同樣是玩復仇,竹岡葉月小姐好歹寫得能夠看下去,而二丸修一則是可以搗成一團漿糊,果然人與人之間的體質確實有不同ORZ

當中的發展全是基本套路.不過從中間開始的反轉還算有意思,雖然有些強行扣題硬把所有人拉回同一起跑線,像這類「沒種」的討好型寫法也對不到我電波,但至少能讓劇情顯得有看點.可惜從頭到尾對男主角末晴的刻劃都很失敗,突然插入的黑歷史時間點和描寫都非常糟糕,既不能當爆點也無法讓讀者產生同情,如果你不提看他平常的表現根本和其他父母雙全的熊孩子沒分別.當然不是說一定要把他寫得苦大仇深整天沉浸在傷痛中,可一星半點的東西根本無法讓人感受到背後的痛苦與孤獨,我一直堅持,戀愛喜劇不代表可以隨意亂搞設定.明明是個挺不錯的背景,一心只想為母親笑容而演戲的少年童星換到野村老師筆下說不得又是個輕榜第一(特大誤)不過那樣的話白草或黑羽首卷末必定有一個要躺在醫院ICU(?!)

某學長黑臉扮惡人我有想到,但白草背後的隠情我是真猜不出來,又是單方面且莫名奇妙的「復仇」行為,但凡你們這群家夥當中有一個叛徒直腸子把話挑明...........好吧,那本作就寫不下去了ORZ作為高潮的告白祭鬥舞缺乏燃點,被簡單地一筆帶過,總之我們就看到末晴克服了心魔!他上台了!他展現出了隐藏實力!普通人一看就知道哪個才是真貨然後一陣驚呼好棒棒......嗯,這很喜劇.如此唐突又無趣的發展真是難為作者了.

配對上個人肯定偏向志田黑羽,至少從首卷來看她的姐系行為和反差萌很拉好感,也沒有玩什麼「高端操作」,結尾拒絕告白的舉動並不過分,撇開要出續作騙錢的考量,前面末晴對她這麼不上心,現在突然一轉攻勢怎麼看都難以接受,再加上之前各種花式婉拒傷透對方的心還一副對方仍然會答應的自信,這時候你怎麼就不土下座呢?好,退一萬步說,我不要求鄭重道歉,但起碼你得來兩句「花言巧語」或是私下先解釋一番,結果什麼都沒做,而且當眾告白這種事有點逼對方答應的味道,哪怕告白者本身同樣要背負很大風險,那也不代表黑羽沒壓力.至於末尾窜出來的第三個偽青梅......說老實話這是標準的炮灰型,我把話放在這裏,她絕不可能是最終配對.

想走邪道但走得不徹底的新作,四年的努力成品就這點水準實在說不過去,某排名前二十都嫌高,起碼也得像喜歡本大爺的只有妳一個那樣弄點花活出來,但對於黨派炒作來說確實是個不錯的話題作,難怪會被動畫化.插畫還行,且看看下一卷會否有改進.

本期金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