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3日 星期六

善有善報-人~讀後感(劇透慎入)

 我在十七歲的時候失去了父親,在二十歲的時候失去了母親。本來以為所有悲傷的事情都已經發生在我身上,未來再也不會流淚了。但是我錯了。在二十一歲的今天,我還是哭了。即使沒有遇上悲傷的事,眼淚還是有潰堤的時候。

柏木聖輔在二十歲的秋天,變成一個人。他沒有把握能夠償還助學貸款,因此決定從大學休學。心裡知道必須找工作,卻遲遲沒有行動,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陣子。某天下午,因為肚子太餓,來到商店街一家熟食店前面,想用身上僅剩的五十五日圓購買店裡的最後一塊可樂餅,最後卻讓給了一位不認識的老婆婆。沒想到這個舉動改變了他的命運……

小野寺史宜(Fuminori Onodera):出生於千葉縣。2006年以《跑到後面踢》榮獲ALL讀物新人獎,2008年以《ROCKER》榮獲POPLAR社小說大獎優秀獎。著作有《板凳選手!》《家庭的劇本》《三葉的郵差》《東京放浪》《愛的程度》《刺耳夜音》《身邊之人》《RECOVERY》等。(悅知文化官網)

「ねえ」

「ん?」

「おれは青葉が好き」

不難看,但離預期有差距的作品,各方面都欠一口氣.作者在開局特意為男主角營造了一個極其不幸的背景:人生尚未正式開始,就在短短幾年間失去了父母,自己也因負擔不起大學的費用被迫綴學,甚至被所謂來「辛苦幫忙」的親戚硬撬走了五十萬日元的「勞務費」(美其名為當初男主母親「沒有寫借據」的借款)以一般人的日常來說,說是天降災難也不為過,只不過在作者的筆下一切都顯得相當平淡,不能說這樣有問題,畢竟世界上有很多更慘的人該過日子還是要過,不可能因為一些慘劇便停滯不前,而且對聖輔本身清貧的日子也有描寫,讓人深切體會到他生活不易,但除此之外例如失去至親後的孤獨和苦痛刻劃嚴重不足.

事實上撇開序章外,男主角大部分時間都屬於好人有好報的典型,比如因為讓一個貌似凶狠的老太婆先買可樂餅而陰差陽錯得到了工作的機會,進而和高中同學再度相遇,幾個好友也都是好人,在適當時候給予他幫助和關懷,甚至因為用心工作而使老板產生了將小店交給他繼承的想法.我不敢說他一路順風順水,但至少在明面上看來把他艱難困苦的一面蓋了過去,除了在飲食上省吃儉用外(吃頓拉面都要小心翼翼)並沒有其它細節.

中段聖輔想追隨父親的腳步成為廚師那段有些白開水,盡管他有如聖地巡禮一路拜訪父親以前工作過的地方,並借此二度緬懷他的過去寫得很具體,但關鍵是我沒能從中感受到任何觸動,大概是作者的刻劃問題,聖輔從頭到尾都給人隨波追流、想到哪做到哪的感覺,並非說他不夠認真或沒有韌勁,而是缺乏一種在絕境下奮鬥,即使遇到不合理對待依然保持赤誠之心,為達目標努力向前的「拼命表現」.當然我也明白自己想看的和作者想寫的東西往往不一致,但就是會失望(苦笑)

感情線相對來說簡單清楚,或許正如高瀨所言,若非機緣巧合,他和青葉這輩子都不會再有交集,更遑論之後的發展.然而這世界永遠沒有如果,事實上他們就是重逢了,最後的告白雖然沒明說回答為何,但從故事中的細節來看,青葉顯然對於聖輔是有好感的,哪怕這當中有著老鄉之間互相取暖的意味在,但拒絕的可能性很小.

還可以的小品作,如果說作者想讓讀者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溫情,那姑且算成功,但以一部小說而言,能改進的地方不少,期待作者以後能為我們帶來更優秀的作品.

P.S:青葉對闖交通燈的看法我挺贊同的,不是我自誇,自成年以來,我就再沒闖過紅燈(主要原因是怕死= =)

本期金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