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傲慢與偏見-天才王子的赤字國家重生術2讀後感(略透)

 「要不要和我一起奪取帝國呀?」

小國納特拉的王太子‧維恩被視為下任明君,受到臣民愛戴。他卻以悠哉隱居為目標,日日夜夜策畫著賣國陰謀。日前,維恩僅靠少許兵力便戰勝鄰國,使他的威名傳遍國內外。另一方面,帝國因帝位之爭導致政局動盪,就在此時,他忽然收到來自帝國皇女‧洛薇蜜娜的提親!?維恩提防著這門過於好康的親事,但他周遭的人們皆因能加深與帝國之間的關係,感到歡天喜地。而皇女於私下的相親會面中提出的建議,更是充滿野心──

「超想拒絕的呀呀呀呀呀呀!」

以天才王子為主角,歷經重重苦難的弱小國家經營故事第二章,就此開幕!(東立官網)

あの御方の、心臓であること

出賣國家我在行第二卷.兩卷讀下來本作在如今魚龍混雑的戰記系作品中雖不能說是鶴立雞群,但比下絕對綽綽有餘,至少我看得非常舒服,策略人物描寫基本合理,能動畫化在情理之中.明明男主角一天到晚總是對現狀叫苦連天,沒人在的時候各種形象崩壞,可該幹活的時絕不偷懶耍滑,認真完成本職工作之餘還不忘關心身邊人,若是以外人視角去看的話,會對其抱持信任和敬仰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新角色洛薇是個魅力十足的人物,不管是她身為女性郤遭受歧視而決心改變國家的魄力,還是真心珍惜與維恩及妮妮姆間的友情場面都令人印象深刻,甚至誇張點說光是她和維恩的「明爭暗鬥」就撐起了第二卷大部分的笑料與主線,這兩人的默契度簡直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天作之合,若不是妮妮姆近水樓台先得月,我看配對就該換人了,不過妮妮姆和芙拉妮雅的對話中埋了個危險伏筆,很難不讓人覺得作者在暗示她無法成為名正言順的「正妻」,哪怕兩人在對方心中都無可取代,但除非維恩真的達到「大一統」成就,不然無法排除惡意拆CP的可能性(汗)

和首卷中對敵人的各種弱化相比,本卷的處理要好不少,保持合理的同時又不會惡意打壓,盡管以結論來說都是刻意在「唱反調」,不過這次的意外大多是針對主角方並造成追加困難,所以看上去反而沒有上一卷那麼「御都合」,而且對於葛納荷的「小人物心理」描寫相當精彩,明明已經被主角的氣勢所壓倒,也同意了對方的意見,可在察覺自身永遠無法達成父輩成就的那一瞬間,感性徹底壓過了理性,進而采取了不確定性極大的的冒險行為,我非常喜歡這種充滿人性的「小動作」,這代表作者有在認真思考,這種優點是很多輕小說作者不具備的.

以整體局勢而言,其實這兩卷沒太大變化,當然帝國那邊純粹是自己人在亂搞,某皇帝的想法不能說錯得離譜,頂多是太過固執己見和高估了自己的壽命,不過如此一來我倒是有點好奇維恩本身的立場,感覺他很有可能為了自身的心願而把妹妹捧上王位代替自己,和另一邊的「女帝」形成雙足鼎立之勢,當然目前言之尚早,畢竟還有好幾個國家尚未正式登場,我不要求作者寫出復雑的博奕,只要保持現有水準就行.

非常出色的一卷,強烈期待第三卷早日到來.

P.S:插畫是不是有些崩?撇開畫風的問題,有幾張感覺在偷懶,明明封面不錯ORZ

本期金句:

「思想和文化原本就沒有善惡,有的只是強弱而已,如同弱者必敗,弱國必亡,弱勢的文化思想也會遭到淘汰.」------------維恩‧薩雷馬‧阿爾巴斯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