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MISSION IMPOSSIBLE-間諜教室(1)讀後感(劇透慎入)

 ——間諜隨時都在說謊——

由各國間諜暗中進行情報戰──影子戰爭為主的世界。世界最強的間諜──克勞斯,任務成功率百分之百,技術超凡但性格古怪。他成立了專門執行死亡率超過九成的「不可能任務」組織「燈火」。可是,他所挑選出來的成員,卻是毫無實務經驗的七名少女。毒殺、圈套、色誘——

在為期一個月的課程中,為達成任務,少女們僅存的手段,是靠著爾虞我詐打敗克勞斯?

竹町:日本輕小說家。獲得第三十二屆Fantasia大獎「大獎」,並以同作出道。

トマリ:日本插畫家。負責插畫作品有《友達の妹が俺にだけウザい》、《間諜教室》等。(台角官網)

「ーーこのお遊びにはいつまで付き合えばいい?」

好極了–––這是十分正經的間諜講師和吊車尾少女們的日常生活(特大誤)

老實說一看到間諜題材的瞬間我已經將心態放平並把期待值拉到最低,畢竟以輕小說來說很大程度只會是作者「幻想」中的間諜(偏007風格)而非偏現實向,結果不出所料,於其說間諜倒不如說是究極武鬥派,總之別問,問就是男主角全能兼世界第一間諜,隊員中還有堪比超能力者的存在,甚至堅持要在動手前來一句個人風格濃厚的台詞(非稱贊意味)對間諜十分重視的喬裝、事前準備、和當地人打成一片並充分融入以套取情報等要素幾乎完全沒提及,就算你硬拗間諜分好幾種類型但那些最基本的東西每個人都該學吧?(炸)當然這種純架空類型可以讓作者隨心所慾地去發揮自己的長處,不在乎細節的話大概會看得挺舒服吧?

學員全都是女性這點明顯是想賣角色(但凡有一個男學員我都可以給它加分= =)不過幾個主要角色的刻劃都不錯:例如表面上大大咧咧的百合其實心思相當細膩,察覺到可能變成棄子的一瞬間就開始采取反擊措施,為了生存毫不猶豫,連害死家人的毒氣都能克服心理障礙並加以掌握,成效先不論,這樣的行動與判斷力才算達到了間諜的基礎.哪怕部分情節刻意在搞笑,對抗部分看似兒戲,至少作者在盡力去展現雙方的爾虞我詐與反差面.「教學」部分其實也OK,克勞斯是不合格講師不假,但在明白問題後他有認真思考並努力去改進,同時對不同人進行不同的心理層面輔導,像解開愛爾娜心結那段的確有葛倫的味道,不經意間流露出對家人的懷念也令其形象更豐滿,若不是作者硬要玩間諜題材,本作上限應該會更高.

末尾正式進行任務的過程非常「隨便」,明明是令原精英團隊全滅的不可能任務,但從描寫上我根本無法體會到那種下一秒可能就會慘死異鄉的實感,反而有種游戲中組團打怪的錯覺.而且既然以一帶多新都能完成任務,我該說是主角太強還是前輩們太弱?就算把有人背叛的因素算進去也不太對.打鬥部分同樣不要問原理,作者說所有人的陷阱沒用就是沒用,你管他怎麼脫困的?爽就完了.主角面對一直都打不贏的對手也是直接秒殺沒任何過程,我明白某人是受傷狀態但這偷工減料的程度堪稱一絕,還借百合之口說超高水準的戰鬥速度太快肉眼跟不上(炸)我理解每個人都有不擅長的東西,但完全放棄又是另一回事.

對於最後的某詭計...........的確有一手,然而很不幸我有注意到(囧)某句話中的人數對不上我單純以為是翻譯或校對錯誤所致,所以沒想太多,結果到愛爾娜主場時我猛然發現,怎麼插畫中沒這個人?於是................如果作者不是堅持用代號和髮色,我也不需要時常去翻插畫對人物,這算不算弄巧成拙?而且問題不單單在這,既然某人可以隨時隨地監聽,那麼以其專業水準真會忽略人數上的問題嗎?還不如說他放水,這強行捧我方未免太御都合主義,同時將作者精心設計的陷阱打了不小的折扣.(若動畫化的話除非用SOUND ONLY模式,不然這詭計瞬間無效)

娛樂性極強的新作,大賞我能理解,畢竟光看文字會被某詭計騙到很正常,但某排名第二明顯過高,插畫還不錯,可惜成也插畫敗也插畫,期待下一卷早日到來.

本期金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